新浪财经早报:2月26日重磅消息汇总

2015年02月26日 07:11  新浪财经 微博 收藏本文     

  大盘参考

  春节黄金周消费不振将导致2月份CPI继续维持在低位,短期通缩风险仍在加剧,央行[微博]降息预期持续强化。短期对于资本市场来说,经济基本面下行使得大盘蓝筹上涨动力减弱,短期建议关注金融、地产两大受益货币宽松预期的蓝筹板块。另外成长股在经济转型的预期下有望继续受到追捧。

  要闻解读

  A股进入“两会时间” 两会概念成下一个风口

  春节过后,A股将进入“两会时间”。今年两会召开时间已经揭晓,全国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3月5日召开,政协会议将于3月3日召开。随着两会临近,鉴于前几年两会期间大盘都会出现一些利好政策进行维稳,两会概念有望成为A股赚钱的下一个风口。

  可重点关注改革、军工、文化传媒、新能源汽车、环保、区域协同发展、三农、自贸区等潜在热点。其中,军工板块有望受益于我国强军梦下的军费开支提高,可关注军工B(150182)、航天机电(600151)、中原特钢(002423)、国睿科技(600562)等。

  中韩自贸区协定完成全部谈判 关注四类受益股

  25日,中韩双方完成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,对协定内容进行了确认。至此,我国迄今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、领域范围最全面的自贸协定完成全部谈判。

  点评:中韩自贸协定预计将有助于两国双边贸易额突破3000亿美元,较2012年的2151亿美元增长39.5%。中韩自贸区将成为未来我国参与亚太多边化区域贸易平台的基石,可关注港口、海运、纺织品以及农产品等四类个股。

  国务院拟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相关股受益

  25日,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,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,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、以公共产品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。

  点评:“十三五”规划进行时,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水利建设。近期水利概念利好不断,此外,随着冬末春近,水利投资逐步进入高峰,后续有望出台配套政策保驾投资落地,延续行业景气向上。可关注葛洲坝(600068)、新界泵业(002532)、南方泵业(300145)等。

  十部委鼓励民资参与养老服务业 多股有望受益

  民政部、发改委、教育部等十部委近日联合发布了《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》。意见就推进医养融合发展、完善投融资政策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、加强人才保障、保障用地需求等作出了相关规定和政策优惠。

  点评:据预测,2014年至2050年间,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,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。医疗器械 、民营医院 、养老机构类上市公司有望长期受益。可关注奥维通信(002231)、双箭股份(002381)等。

  2015年正版软件采购工作开展在即 国产软件商受益显著

  财政部制定了《2015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》。要点提出,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。完善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、大数据及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配套政策,支持相关产业发展。

  点评:随着移动终端规模的扩大,云计算、大数据等应用,网络攻击的突破口增加,信息安全需求不断提升。政府做好正版软件的采购工作,既有信息安全因素的考虑,也是为了培养自主的国产软件产业体系。可关注中国软件(600536)、久其软件(002279)、榕基软件(002474)等。

  降税减费措施出炉 财政政策发力有助经济企稳 

  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,其中,失业保险费率由3%降至2%,每年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。会议还要求加快重大水利 工程建设、以公共产品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,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6月底前下达90%以上。 

  点评:中国经济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实体经济中缺乏好的投资机会,因此单纯依靠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刺激效果不佳。此次降税与加快上新项目结合,积极财政政策信号明显,对稳增长、保就业具有重要意义,将明显提振投资者信心。此次国常会用大量篇幅部署水利工程建设,安徽水利( 600502 )、粤水电(002060)、中国电建(601669)等相关水利上市公司今年业绩将更有保证。

  行业机会

  自主品牌钟表迎政策春风 飞亚达最为受益

  多部委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国钟表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,到2020年,自主品牌高、中、低档钟表产品销售额比例从目前的1:14:85转变为3:22:75;形成5个左右国际知名品牌、2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和2-3家技术先进、特色明显、品牌知名度高、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的大型钟表企业集团;30%以上的成品钟表生产企业制定并实施明确的品牌战略;知名品牌企业高端产品质量接近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。

  点评:飞亚达(000026)是深沪两市唯一专业从事手表制造与销售的上市公司,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“飞亚达”品牌手表的生产与销售、亨吉利名表零售业务。在过去十几年的高端手表市场一直被国外品牌所占据,但飞亚达一直注重技术的积累,在手表的外观设计、机芯制造、陀飞轮工艺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。

  航天机电重磅产品“银河”Milky Way日本全球首发

  据美通社消息,2月24日,航天机电(600151)年度重磅产品“银河”Milky Way -- N 型单晶 PERT 双面发电光伏组件在日本国际光伏展PV EXPO展会期间进行全球首发。

  点评:“银河”Milky Way 能在有限的安装面积下获得更多的电力输出,其单面发电量和双面发电量均明显高于行业常规产品。“银河”Milky Way 的卓越性能还表现在其无初期光致衰减效应、更好的弱光响应等特性。其应用范围也十分广泛。

  发改委推动出台全面振兴东北意见 相关股受益

  发改委近日召开2015年度工作务虚会,会议称要抓好重大政策文件的制定和实施,集中力量做好《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》上会审议、修改完善和出台后实施等各项工作。要加快培育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。

  点评:此前有媒体报道,《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》将于一季度以最高规格正式出台。按照发改委的工作规划,这将是2003年以来国家出台的第三个关于支持东北振兴的政策文件。可关注东北电气(000585)、龙江交通(601188)、吉林高速(601518)等。

  环保部制削减冷剂配额 行业供需迎来改善契机

  环保部网站25日发布2015年度含氢氯氟烃使用配额,总量同比削减10%。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,今年我国制冷剂R22生产量也削减10%。

  点评:由于R22在氟精细化工原材料和出口上的使用不受限制,在制冷剂配额制的约束下,行业供需将迎来改善契机。可关注三爱富(600636)、巨化股份(600160)等。

  两会聚焦军费预算 军工板块关注度提升  

  随着下周“两会”召开,今年军费开支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焦点。市场预计,2015年军工增速仍将保持10%-15%较快增长,其中装备采购方面将是增长重点,占比将持续提高。同时,国防军工行业的改革料将加快推进,军工领域的事业单位改制目前已正式启动,预计两会后将初步确定分类名单并上报。 

  业内认为,短期看,军费预算公布等事件将提升板块关注度;长期看,强军是实现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,是我国的长远目标。在这一过程中,需要不断进行体制改革提升强军的能力和效率。因此,军工行业正处于不断增长阶段。结合行业发展趋势看,两大方向值得关注:一是核心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加速带来的机会,如航天电子( 600879 )、中国卫星( 600118 )等;二是军民融合大背景下,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领先的民营企业,如海特高新( 002023 )。 

  环氧丙烷企业集体涨价 三大因素支撑后市 

  羊年首个工作日,华北、华东区域环氧丙烷生产企业集体上调出厂价100-600元/吨,涨幅在1.7%-5%,目前主流报价较1月同期涨幅均超过5%。由于下游开工尚未完全恢复,此次涨价在时点、幅度上均超出市场预期。 

  业内认为,短期内两大因素将支撑价格继续上行。一是一月份以来,原料丙烯由于部分装置检修导致货紧价升,对环氧丙烷价格形成支撑;二是部分环氧丙烷生产商装置接连发生故障,影响产能;三是库存偏低而下游从节前即开始备货,终端需求较好,加之环氧丙烷企业拉涨意愿强烈。随着价格上涨,行业利润水平将得到提升,龙头企业受益明显,如滨化股份( 601678 )、方大化工( 000818 )。

  交易量逆势上升 煤炭电商即将爆发

  在需求下降等综合因素影响下,煤炭市场陷入低迷,煤炭价格持续下滑。在成本压力下,煤炭电子交易越来越受到煤炭企业的青睐。统计数据显示,中国(太原)煤炭交易中心现货交易超过13亿吨,交易额达6520多亿元。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交易量超过9000万吨,陕西省煤炭网上交易量突破1亿吨,神华集团煤炭交易网同比成交量增加180%。

  煤炭电子交易可减少流通环节损耗和加价环节,降低运行成本,在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,煤炭电商有望迎来高速增长。而在同类大宗商品中,钢铁行业电商化发展迅猛,并产生了如上海钢联等超级牛股。建议关注涉及煤炭电子交易的瑞茂通( 600180 )、盘江股份( 600395 )等。

 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有望进一步扩围

  目前,无线充电并没有技术屏障,困扰行业发展的:一是应用范围小,技术投入的成本仍居高不下;二是无线充电的转化效率较低。最新了解,近日奥迪已开发出用于电动车辆充电的可升降式无线充电系统,通过使供电线圈靠近受电线圈,实现超过90%的电力传输效率,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无线充电应用步伐。

  国内政策面上,科技部发布了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 重点专项实施方案(征求意见稿)》,提出了到2020年,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,加之此前各地两会纷纷聚焦新能源汽车,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继续快速增长。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,大功率无线充电市场需求也有望随之爆发。

  上市公司方面,中兴通讯( 000063 )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;宇通客车( 600066 )2014年发布“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”;科陆电子( 002121 )也在研发无线充电系统。

  Apple Watch备货超预期 关注苹果 产业链

  Apple Watch将于4月正式发布。据产业内消息人士透露,苹果要求供应商将Apple Watch备货量达到600万块左右,超出此前市场预期。在新品周期的推动下,近期苹果股价迭创历史新高,A股苹果产业链将迎来良好的投资机会,可关注立讯精密(002475)、欣旺达(300207)、歌尔声学(002241)等。

  公告掘金

  江西长运控股方通长运公司 

  江西长运( 600561 )拟以1.08亿元收购于都县方通长运有限责任公司51%的股权。转让方承诺目标公司2015年至2019年税后净利将分别不少于1872万元、2065万元、2223万元、2223万元、2223万元。 

  于都县地理位置优越,人口规模100多万,常年外出打工人员超过30万。由于没有受到来自铁路的直面竞争,道路旅客运输是当地居民出行的主要方式。 

  上海医药重组中谷生物 拓展抗肿瘤原料药 

  上海医药(601607)全资子公司华宇药业和控股子公司金和生物,分别以现金1.6亿元和1.1亿元,重组大理中谷红豆杉生物有限公司,并最终取得中谷生物40%股权和27.5%股权,实现上海医药对中谷生物的控股。预计本项目未来五年年均可为上海医药贡献净利润2333万元。 

  中谷生物主营为种植和销售可提取抗肿瘤药物关键中间体10DABIII的珍稀植物红豆杉,其核心资产为其拥有的位于云南大理州的红豆杉苗及树共计552万株以及相关林地使用权。通过本次交易,上海医药将从源头建立原料药的优势,实现抗肿瘤药产业链的整合;并可发展中药GAP种植基地。 

  京投银泰总裁折价受让股权 

  京投银泰( 600683)二股东中国银泰以协议转让的方式,向公司副董事长、总裁程少良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7500万股,占总股本10.12%,转让总价2.78亿元,平均3.7元每股,仅为京投银泰最新收盘价8.08元的46%。转让完成后,中国银泰持股占比下降为14.7%,仍为第二大股东,程少良为第三大股东。 

  点评:除担任京投银泰高管外,程少良还是银泰资源的非独立董事,并多年担任中国银泰的执行董事。

  佰利联泰和新材年报业绩大增 

  佰利联(002601)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8%,每股收益0.33元。主因是主导产品钛白粉 产销量增加及原材料价格下降,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所致。 

  泰和新材(002254)2014年净利同比增长78%,基本每股收益0.3元。公司氨纶 、间位芳纶及对位芳纶三大主业发展较好,并成功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,承担了工信部“2014年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示范项目”。

  京投银泰( 600683 )第二大股东中国银泰向公司总裁程少良转让其持有的公司7500万股股份,占公司总股本10.124%。转让完成后,中国银泰仍持有公司14.705%的股份。 

  上海医药( 601607 )拟由下属公司出资2.7亿元取得中谷生物67.5%股权。中谷生物主营种植和销售可提取抗肿瘤药物关键中间体10DABIII的珍稀植物红豆杉。该交易有利于整合公司抗肿瘤药产业链,建立原料药优势,发展中药GAP种植基地,打造大健康产业链。 

  江西长运( 600561 )拟1.08亿元收购于都县方通长运有限责任公司51%的股权,以完善公司道路客运主业的战略性网点布局,增强公司主业的核心竞争力。交易对方承诺目标公司2015年净利润不少于1872万元。 

  恒顺电气(300208)实际控制人2月25日再增持24万股股票,平均价格19.128 元,占公司总股份的0.08%,累计增持已达404万股。近日公司股价连创新高,最新股价为19.4元。 

  珠江控股( 000505 )2015年已累计出售西南证券股票775万股,预计产生2015年度税前投资收益约1.2亿元。 

  鹏翎股份(300375)子公司江苏鹏翎整体建设工作全部完毕,年设计产能10000万件橡胶板、管、带及橡胶制品项目(一期:年产6000万件),经验收正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。

  增持减持  

  獐子岛员工持股计划已购买公司股份643万股

  澳柯玛遭控股股东减持682万股

  标准股份控股股东减持公司310万股

  川化股份遭控股股东减持约1%股份

  珠江控股清空所持西南证券股票

  业绩公告

  润和软件净利1.11亿 同比增43%

  成本下降产销齐升 佰利联业绩大增168%

  腾邦国际净利1.28亿 增逾4成 

  华鹏飞2014年营收增68% 净利增7%

  科大智能去年净利7689万 同比增7倍

  京投银泰总裁接手二股东7500万股份

  募投项目产能释放 华天科技净利增5成

  泰和新材2014年净利同比增长78%

新浪声明: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
进入【新浪财经股吧】讨论

文章关键词: 新浪财经早报国企改革

相关专题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  •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(组图)
  • 体育亚冠中超4队单轮全胜 欧冠阿森纳爆冷1-3
  • 娱乐王健林谈儿子王思聪:他不会看眼色说话
  • 财经北京居住地下人员达百万 3年仅清了零头
  • 科技联想因预装广告软件Superfish在美遭诉
  • 博客马未都:狂买日货就是因便宜好用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加拿大美人鱼学校爆红 男女老少纷纷报名
  • 冉学东:民间高利贷和地方债务的纠缠
  • 李锦: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“大手术”
  • 张化桥:为什么外国人不相信中国
  • 邱林:中国人凭什么为日本拉动内需?
  • 第一穷人:返乡置业的冷思考
  • 孟祥远:房价涨跌的人口密码
  • 任志强:被打翻在地的约束
  • 楚芸 :没了人口红利 楼市怎么办
  • 说钱:返乡置业?多数人将掉入陷阱
  • 龚蕾:从图书价格上涨看通胀